第二期執行期程:102年2月1日至103年1月31日

 

本校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以「課程革新」為核心,「境教陶冶」為延展,輔以「健全制度」為目標,從正式課程、非正式課程到潛在課程,皆以學習者為中心,教師為啟發引導,行政單位為統籌支援,緊扣本校「學術研究、人才培育、濟世救人、人文關懷、追求卓越」的辦學目標及「尊重生命,追求真理」的核心價值,期透過教育的無縫接軌、全時教養,建構培育現代公民的縝密黌宮。

第一期計畫已完成公民素養融入課程地圖、通識課程對應公民素養指標、建置系所典範人物(試辦3學系)、開設大學入門課程(試辦15個學系)、精實通識核心課程(5門課程)、開發通識跨領域課程教學模組、培育社會參與式課程種子教師、將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(10門課程)及營造高醫生活學習圈等計畫目標,並針對計畫成果完成自評檢討,擬訂改進策略、調整實施內容。

第二期計畫將延續第一期成果,在既有基礎上,持續檢討革新,針對如何因應現代社會變遷、全球化趨勢與公民議題精實教學內容,開發有效的教學策略、改善學習環境,統籌各類課程、活動之規劃,透過公共性、自主性、多樣性的計畫特色,以提升學生素養與態度學習,並將計畫內容內化至本校體制的運作中,以落實公民素養教育永續奠基。因此本期計畫以大一年、生活學習圈、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、通識核心課程、社會參與式之學習為五大主軸,並輔以制度性改革與自我評估確保計畫成效,計畫內容與預期成效綜述如下:

課程革新面:本計畫以「通識核心課程」、「核心素養融入專業課程」、「社會參與式之學習」三大主軸分別對應本校博雅通識之「核心」、「深化」、「輔助」課程,透過課綱內核外審、組織教師社群、舉辦教學工作坊等策略,創新課程教學模組,建立教學典範、教學資料庫、行動導向設計、學生學習歷程檔案,並透過成果發表的經驗分享,全面提升通識課程內涵。續以「大一年」主軸計畫為新生入門課程,除承傳本校創校以來的公民教養核心理念外,並結合高醫書院生活教養目標,深耕全人教育的基礎。

境教陶冶面:以「生活學習圈」為主軸計畫,結合高醫書院境教理念,透過宿舍藝廊、校園藝文展演台,打造更具藝術氛圍的校園;透過制訂宿舍公約、住宿自治管理、校園媒體與電子公佈欄、學生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,形塑民主自由的校園媒體文化;透過生活圈實踐生命倫理,使學生能尊重不同國籍、性別、文化的差異,建構多元化的友善校園。將公民素養融入學習環境與生活中,促使全時教養的達成。

健全制度面:五大主軸的內容實際相互關照,以形成整體目標,並透過教師與學生的參與度、課程與活動的滿意度、學生自我評估前後測、量化與質化兼具的反饋資料,建立教與學的雙迴向檢核機制,開發更具信、效度的評核工具,定期召開檢討與評估會議,隨時掌握計畫執行的成效,並將計畫成果內化,進一步完善本校教育體制。

透過公民陶塑計畫,本校將秉持公民素養核心理念與目標,從課程革新、境教陶冶、健全制度上具體實踐,結合醫學專業教育,培育出具備倫理、民主、科學、媒體、美學素養的現代公民,克盡社會責任,成為維護並促進人類健康福福祉的社會尖兵。

Go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