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執行期程:100 年 8 月 1 日 至 102 年 1 月 31 日)

本校提出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乃根據本校教育目標「專業素養、人文關懷、創新思辨、自主學習、宏觀視野」及核心價值「尊重生命,追求真理」,將以「課程革新」為核心,輔以「健全機制」及「境教陶冶」,從正式課程到潛在課程,皆以學習者為中心,教師為啟發者、引導者,...

第一期執行期程:100 年 8 月 1 日 至 102 年 1 月 31 日       

     高雄醫學大學提出公民素養陶塑計畫乃根據本校教育目標「專業素養、人文關懷、創新思辨、自主學習、宏觀視野」及核心價值「尊重生命,追求真理」,將以「課程革新」為核心,輔以「健全機制」及「境教陶冶」,從正式課程到潛在課程,皆以學習者為中心,教師為啟發者、引導者,提出「精進全校課程地圖,形塑學生公民素養」、「大學新鮮人奠基計畫」、「建構優質通識核心課程」、「跨出校園的學習」、「核心素養融入專業,建立跨領域整合課程」、「營造高醫生活學習圈,培養青年杜聰明」六個主軸計畫。在「課程革新」方面除了為大一新生奠基的大學入門課程外,主要聚焦在通識核心課程、通識融入專業課程及參與社會的學習課程,用心融入倫理、民主、科學、媒體及美學五大素養;並重視課程設計概念,以提升大學課程之統整性與融貫性,活化並創新既有課程,並進一步開設符合本校核心能力的新課程。每門課程皆重視小組討論,除了教師、教學助理外,並視課程需求規劃畢業校友(含附設醫院專業醫療人員)為帶組教師;且強化語文閱讀與寫作能力,結合本校及附設醫院的公共資訊平台,進一步落實關懷實踐。在「健全機制」方面,包括強化、精實課程地圖,經營教師社群,培訓教學助理,提供豐富學習資源及各種獎勵措施,給予課程教學最大支持,以促進課程改革之成功。在「境教陶冶」方面則營造友善、溫馨、尊重、關懷、美感的高醫生活學習圈。另為了確實管控品質,將設置諮詢委員會,聘請校外通識教育專家學者共同檢視、考核。此外,本校擬提高學校自籌經費至補助款的50%,該款項除雇用專業資訊人員,建置專屬教學網站平臺,並負責建構及連結學生全方位課程學習地圖。總之,本計畫將透過以上六個主軸計畫全方位培育本校學生公民核心能力。

 

Go to top